跳到主要內容

把自己當使用者!UI 軟體團隊的「Outside-in thinking」練習

 

「在 UI,我們希望開發者具備全盤思考的能力。」

Ubiquiti Software Tech Lead Jay 認為,相較於其他科技公司, UI 更希望軟體工程師不僅是埋頭專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或是技術層面,也能練習從別的 function、甚至進一步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產品研發。

Jay 觀察,市面上有些產品雖然很好用,但卻不是特別安全;或是產品很 fancy,但對效能沒有概念,「為了讓軟體功能更加全面,開發者不能只是單純探討一個面向,而是要站在整個產品去思考。」

因此,對 UI 的軟體工程師們來說,今年一個全新的嘗試,是每個月舉辦一次的體驗工作坊(UX Workshop)。除了例行的技術分享之外,也讓工程師們學著「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 UI 內部常常強調『Outside-in thinking』。這個思維的精髓在於:如果你是使用者,你會想要有什麼樣的功能?」Jay 解釋。

不只是 coding,人人都是使用者

Jay 說明,工作坊主要分作兩個部分,一開始會先用大約 30 至 45 分鐘的時間,讓大家體驗自家產品,並統一留下意見 feedback,第二階段會開放大家提出別家產品的可取之處,希望讓每個 RD 從 set up 開始,具體感受自家的產品怎麼樣、反應速度與效能,並透過各團隊間的交流
討論,進一步思考如何讓產品做得更好。

事實上,過去 UI 的 RD 們就已經建立固定的分享會,由主講的 RD 介紹問題的背景,分享實作的方法和研究成果,並且開放問答,讓大家互相討論交流。 UX 工作坊可以說是技術分享的延伸。由於 UI 有前端、後端,mobile、韌體等不同 team,每位工程師各有不同的專業領域,因此在看法和實作上也有所不同,可以給予不同觀點,這不是只會對 user 有幫助,也會反饋到自己的開發方式,並且協助提升工作流程。

UI RD 會固定舉辦分享會,並透過實際使用自家產品,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他認為,使用者體驗在定義產品時有分很多角色,從工業設計的角度來看,是外觀、包裝、給使用者的開箱以及安裝體驗,「軟體雖然摸不到,但是我們也同樣會定義設計準則。」比方說,反應到軟體開發的工作項目,前端的重點在於資訊呈現清不清晰,包括透過簡化使用者的操作步驟,用拖拉、圖像的形式協助操作,用視覺化去呈現等等,快速呈現有用的資訊給使用者;後端的角色雖然比較抽象,但除了要提供前端所需要的資源,也要同步確保點擊的效能以及使用者的隱私,掌握有效的足跡跟資料,確保使用者的資料能安全地被管控等。

優化軟硬整合的使用體驗

另一方面,對 UI 軟體團隊來說,打造良好使用者體驗的關鍵,還包括如何跟其他產品有高度整合度。「UI 的軟硬整合,是軟硬體加上使用者情境。」Jay 舉例,以 UI 的 EoT(Enterprise of Things)產品線 Connect 來說,除了要在競爭者眾多的市場中,以使用者使用情境來思考不同切入點外, Connect 產品線整合的產品裝置很多,無論是設備跟設備的互動,設備跟人之間的互動,都是 UX 工作坊中常會被提出來討論的議題。

「UI 硬體非常多,每種硬體的規格都不一樣,基本上就會有電力、規格等問題,每個功能所需的資源都不一樣,面對不同形式的硬體,要做到全部的產品都有很好的設計跟開發,對於軟體開發上是很大的挑戰。」Jay 提到,UI 產品多是軟硬整合,反映在軟體實作上,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要在架構上更能做到模組化,做到更好維護以及更好 scaling 的彈性。

而隨著工作坊試行半年以來,團隊也陸續調整部分產品的設計與持續優化功能。 「 UI 是一個品牌,我們重視產品的生命,因此願意投入大量時間,不斷的讓產品有更好的支援和更新。」Jay 提到,常常看到有許多產品在大量生產後,就不再有更新,多數的新功能只會出現在產品的下一代,但 UI 的使用者,只需要透過更新即可體驗到產品的新功能。

UI 投入大量時間不斷的優化功能,讓使用者有最好的操作體驗。

「我可以滿有自信的說, UI 的使用者體驗做得相當深入。使用者會覺得我們的介面做得好,使用上很順手,也更會期待每一次的更新,可以說是靠著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圈了不少粉。」Jay 認為,「以前做產品,都是注重在功能的完整度。但是在 UI 以後,我們注重的是功能的使用者體驗,解決使用者的痛點,開發時的思考角度不一樣,做出來的功能就會因此也變得更能貼近使用者。」

組織扁平、年輕敏捷,快速成長中的 UI 的軟體團隊

過去 UI 在台灣以硬體、韌體見長,這兩年軟體也逐步發展成 UI 現階段的核心領域,這兩年相當積極招募台灣優秀的軟體人才,並從 0 到有建立起包括 Cloud、Application、Backend / Frontend、Devops 等近 20 多人的軟體團隊。

「UI 是一家很自由、不會限制作法的公司,軟體團隊除了成員年輕,在工作節奏上也相當敏捷與開放。」在 Jay 看來, UI 產品迭代很快,需要很快改善使用者反饋或是內部 workshop 的建議, UI 軟體團隊就像是精銳部隊一樣,需要有快速反應的能力。除了開發節奏快,由於 UI 產品開發涉及軟硬領域,因此也會需要培養橫向溝通能力,以及時時保持對於新知的學習熱忱,以確保能快速前進。

Jay 表示,目前台灣 Software 在 UI 是開發的核心,掌握對產品充分的決定權,由於 UI 產品量級很大,有廣大的使用者,因此工作成果可以直接反應在產品上,做出真正的改變。未來 UI 也期待更多即戰力能加入團隊,透過更好的軟硬整合,打造更完整的 UI 產品生態系。

「軟體開發,進入的門檻不高,但是想要走向更高的境界是一種挑戰。硬體是一個產品的軀殼,而軟體就是產品的靈魂。在軟體開發上,通常沒有絕對正確的解法,但是我們總會找到更好的答案,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工作。」他表示,「過去大家對 UI 在台北的印象就是在做硬體,還有韌體品質及開發能力很好。我希望在未來我們可以改變業界對我們的印象,原來軟體也這麼堅強。」

✨UI Software Team 等你來加入!

Android Application Developer
Cloud Architect
Golang Backend
Cloud Software Developer (Java)
Cloud Software Developer (Node.js)
Cloud SRE(DevOps)_Senior
Full Stack Web Developer
Backend Engineer-node.j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的社群議程/攤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社群議程於 3 月 17 日截止申請,社群攤位於 6 月 3 號截止。請有興趣在今年與我們共襄盛舉的社群把握機會! 點此快速報名 / Quick Apply 點此跳到社群攤位 Jump to Community Track English Ver. Jump to Community Booth English Ver. 社群議程 Community Room COSCUP 2024 社群議程提供場地與行政協助,您可以在此舉辦一整天關於特定開源議題的討論、座談、工作坊等。 特色包括: 自訂議程時長:各社群可以自己決定每段議程的時間,無論 15 分鐘、30 分鐘、45 分鐘,甚至直接開設數個小時的工作坊都可以。 自訂休息時間:各社群可以決定是否有休息時間,或是連番上陣。 What's new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有一些新的合作注意事項,歡迎欲報名的社群夥伴們確認,報名即視為貴社群同意今年度的合作注意事項 COSCUP 歡迎社群夥伴宣傳、分享社群在 COSCUP 的活動相關資訊,包含且不限於規劃獨立報名系統、架設宣傳活動網頁,或是使用票卷系統等,惟須請在相關管道中註明合作夥伴為 COSCUP 團隊。且秉持 COSCUP 精神,所有以 COSCUP 名義相關的活動,請避免限定會眾參與身分,若因特殊原因需限定參與身分,請與議程組聯絡與討論。 申請加入 COSUCP 的夥伴將視為同意大會 CoC準則,敬請夥伴們一同宣導大會 CoC ,為會眾創造尊重與友善的活動 更多社群合作準則,請參考 本文件,報名即視為同意本文件所提到的各項注意事項 Changes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將基於 20

Next week, connect with open source communities from #Taiwan at #SCaLE21x!

We are #COSCUP – one of the largest volunteer-driven open source events in Taiwan and the APAC, thriving since 2006. At our booth, we will share insights and experiences from the dynamic open-source communities in our region. Our goal is to network with #OpenSource enthusiasts from diverse regions and backgrounds. Need a ticket? We are currently offering free SCALE Pass coupons (valued at $90 USD) for our loyal followers. Availability is limited, so email booth@coscup.org to secure yours ASAP. 下週 COSCUP 將登陸北美最盛大開源展覽 - SCaLE21x 參展!上一屆 COSCUP 吸引來自 19 國講者帶來百場更多元的國際議程,此行期待將更多海外開源社群與講者引進臺灣,使COSCUP除了作為國內社群交流的平台,也可以是與國內外社群及參與者互相交流的橋樑。 若您有意拜訪我們的攤位,現在我們提供限量的展覽通票(價值 90 美元),請來信 booth@coscup.org 先搶先贏!也歡迎將這次活動分享給您在美加的朋友,讓她認識我們! 活動詳情: https://www.socallinuxexpo.org/scale/21x/sponsor/conference-open-source-coders-users-and-promoters Location: Booth #232, Exhibit Hall Expo Hours: March 15, 2024, 2:00 PM – 6:00 PM March 16, 2024, 10:00 AM – 6:00 PM March 17, 2024, 10:00 AM – 2:00 PM

2022!前夜派對!Open source and wine!Welcome Party!

喝! 年會 前夜 的交流 派對 ,來與大會講者、社群同好一起喝酒聊天! Join the Party, have fun with the speakers and your beloved FLOSS community members! 會場有什麼? / What will we have at the party? 當日精選的 MIT 掌門精釀啤酒 (也有無酒精飲料) Beer ! For people who don't like alcohol, the bar also provides soft drinks. 下酒點心 Snacks 200 坪空中花園派對,可以直接看到台北 101!美景與美酒,絕配! Awesome view, believe me! Just check the photos from Google Maps. 最重要的是:與熱愛開源的大會講者與社群同好交流的最佳活動! Lots of FLOSS folks! 注意事項 / Note 會場食物為小零食,數量有限,建議吃過正餐再來! Please have your dinner before the party, we only prepare party appetizers. 低消為 $200 元。 The minimum order is NTD$200. 不用報名,自由參加。 Please feel free to join Welcome Party, no matter what you come to COSCUP x KCD Taiwan 2022 or not. 贊助商請找 贊助組 領取酒券。 If you are the sponsor, please contact the Sponsorship Team for the free beer ticket. 如果你怕忘記參加活動,可以訂閱 COSCUP 活動電子報 ,不錯過最新活動訊息! Subscribe the COSCUP newspaper to receive important reminders and exciting activities. 時間地點 / When, Where 時